【礤陶心事】木頭的灰暗(加註版)

2010031410:00
這篇日記..不期待各位好友推推的..
本篇日記..沒有圖片..完全只有灰暗的文字..

木頭這篇日記~
說的是心路歷程~
是曾經灰暗過的心情~
只是將這曾有過的故事做個描述~
這是一個自我情緒的發洩~
木頭的想法是~
歷經過一個曾經灰暗的心情~
如何尋找自己
的方向與天空~
我不敢說自己完全對~(尤其在父權至上的社會氛圍下~)
但您若要在此批判木頭的孝道~
請您省省力氣..
請孔子來~我都不甩~
我勇敢的說出我的心情~
不是要拿來被批判的~


(寫完之後覺得..不吐不快...再加註一些..)
(用藍天的顏色~代表我並不是那麼憂鬱的..)




也許有朋友好奇~
木頭是幹麻的..
(別跟我說是燒熱水的)
也許有朋友好奇~
木頭幾歲了..
(可別腰斬我..算年輪哩)
原本在網路世界中~
這些都是可以姑妄言之姑聽之的..
但是~
木頭..
什麼沒有..
就是最...真..
想聽的朋友~
請慢慢地把這篇日記看完吧..



木頭我~出生在澎湖這個海島上~
小時候的生活~無憂無慮~
天真的活在自認的幸福中~
(天真活潑,是常加注於我的形容~其實說穿了就是神經大條外加憨憨)

幼稚園?讀了一天~
為什麼呢?
因為木頭愛上幼稚園裡的溜滑梯..
溜了一整天也不願進去教室..
下午我那在小學當老師的媽咪來接我時~
幼稚園老師跟我媽咪說~
你兒子帶回去吧..明天不要再來了..
天哪!!
對我幼小的心靈可真是晴天霹靂..
(澎湖地方小,老師與我媽咪是認識的..可以想像一下我媽臉上的三條線..以及我心中的恐懼..)
不是都這麼說的嗎?
神愛世人的..
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我這小小羔羊..

我媽咪~使出絕招~
你~!!
來我的班上寄讀!!
(寄讀~寄在那邊讀..沒有學籍的..等於我全天候接受媽咪嚴格控管)
又是個晴天霹靂...
在未達就讀小學的年齡時~
在我媽咪的班上寄讀~
每天總少不了幾頓籐條大餐~
但是木頭我一樣的皮~
一樣的快樂.. (還是神經大條..我自己認為~我是樂天的~)

小學六年~也可算是"品學兼優"哩~

國中囉~~~
依然調皮搗蛋~每天自在快活~
但是功課也有顧到唷~
國一仍然當班長哩~
(某天班會~導師有事沒來..班長點名~點完名後~號召死士一起去打籃球..當時木頭很小一棵~150高..我媽咪說我只要能長到165~他就要去感謝佛祖了..所以~我拼了命也要去打籃球~)

木頭愛看書..啥書都看..
而且喜歡"考古"~
把我老爸的一些古書拿出來翻翻~
我老爸呀..教國文的~
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調到台灣去當校長了~
(我幾歲的時候我真的沒印象..還沒上學就是了)
很多書都留在家裡哩~

國二那年~14歲~
某個假日閒來無事~
再來考古考古~
翻呀翻~
翻出了一張泛黃的紙張..
那是一張十行紙..
邊緣有些破損..
不規則的摺疊在老爸的書桌抽屜中..
內容是以黑色鋼筆手寫的..
一看標題..離婚協議書?
寫著我的爸媽已在四年前離婚了.. (也就是我10歲的時候)

看倌您別罵我了..
質疑我怎麼不知道?
我就是不知道呀..
算我神經大條好了~
不敢問媽咪..
只好問我哥哥去..
我哥說他一開始就知道了呀..
我問說:那我怎麼不知道?
我哥的答覆也蠻天才的..
(難怪念台大的是他~不是我..)
他說:因為你年紀小..不想讓你知道..
我哥才大我一歲耶.. (他11歲..就不是小孩?)

事實..是無法改變的..
爸媽是離婚的了..
老爸已在台灣另組家庭.. (而且已經生了兩個女孩囉~)

而我..從乖乖大同寶寶變身成了叛逆青少年..
外加自閉..不願與人交談.. (有傳言說我是憂鬱小生哩..)

並且開始懂了..
為何老爸在幾年前就不再回家過年了..

開始懂了..
為何外婆那的阿姨們一提到我老爸就恨的牙癢癢的..

開始懂了..
為何阿姨們總會說..木頭我幹麻長的那麼像那個天殺的..

木頭也開始不懂了..
一個木頭視為偶像的老爸..為何會拋妻棄子..
一個木頭以為和樂融融的家庭..為何會變成如此模樣..

我恨...

但是..我媽咪告訴我..他..依然是你的爸爸..
你是他兒子..不能不理他..而且要跟他保持好聯繫..
縱使離婚協議中寫到了我不認同的..我跟我哥不得改從母姓..

有一年~木頭跟一群同學到了高雄玩..
在到高雄前~與老爸聯絡過..
會上去新竹找他..然後再從台北回澎湖..
但是在我們抵達高雄的隔天..
澎湖被韋恩颱風橫掃..
(罕見的颱風走向,從澎湖西邊掃來..在沒有台灣中央山脈與地形的破壞下..颱風結構是完整的..)
沒有人有心情玩下去..
在同學親戚家猛打電話回澎湖..
線路全斷..
心急如焚..
直到電話可通..
那頭傳來的是斷斷續續的聲音..
是一個媽媽希望我趕快回家的期盼..
我打給老爸..說我不能上新竹了..
他氣炸了..
說我"輕諾寡信"..
(罵一個小孩輕諾寡信?我聽懂了..有個教國文的爹~真是夠了~)
把我罵的狗血淋頭..
(我完全說不過他)
再打給媽咪..
媽咪只說老爸打過電話給她了..
媽咪並且悲嘆的跟我說..你還是上新竹去吧...
未成年的我..獨自搭著從沒坐過的火車..
(澎湖..沒有火車的..)
一路站往新竹..
心急..心碎..
(但見淚痕濕..不知心恨誰..可惜我不是美人..)

我恨..
想大喊~你們大人的世界為什麼這麼複雜!!!

我想逃..逃離這個家..
於是..
我跟媽說:我國中畢業後要去讀中正預校..
我媽的答覆是:想都別想~
經過我再三的濡洨洨.. (看的懂嗎?是台語~0.0)
我媽改變答覆說:等你在澎湖把高中唸完再說~
這是我媽的緩兵之計..

高一時..先鋪路..
鋪條當時一定要走的路..入黨~知道是哪個黨吧..
(但是我現在已經不是了..我沒有回娘家~)

高二時..從教官口中得知了相關軍校的訊息..
並且有位教官提供我一本刊物..
裡頭有介紹一位年齡只有35歲卻已官拜上校的空軍軍官..
擁有博士學位..
於某軍校任教中..
當時的這位軍官可真是我的偶像..
所以我立下志願要去讀這所軍校..

高三..很快的過了..

大學..考砸了..
軍校聯招呢..考上了這所軍校的某某系..
我跟老媽談到重考的生活我不要..
媽媽也心軟了..於是我就去讀囉~
開始我所嚮往的軍旅生活..

獨立..

由於所讀的軍校離新竹算近..
當時也跟老爸維持"堪稱良好"的關係..
(所謂堪稱良好是..我鴕鳥的不去觸怒他..)

但他試圖說服我~決定我軍旅的方向..
我拒絕且違背了他的意思..
因為我覺得那是他要的..並不是我要的..

我的軍旅生涯..加上軍校學生階段..已經22年..
所以木頭今年幾歲?不必明講了吧..

這22年..
我就像漂流木一般..

畢業後..
我漂回了澎湖..
去了法國..
漂到高雄..
再去美國..
又回高雄..
無法控制的到了新竹..
再到台南..

始終..不願意與老爸惡言相向..
但要我去找他..我打從心裡就是不願意..
只能虛應故事..

有人說..天下無不是的父母..
但木頭要說..天下絕對有不是的父親..

憑什麼在我不願打電話給你~或者不願意去找你的時候~
你竟然打電話臭罵我媽咪?
讓媽咪哭著打電話給我~求我跟你連絡?
(這是一個教育人士的作風嗎?)

既然當初拋妻棄子..
你有何資格要求我當你是父親?

不要跟我說孔子的教誨..
我就是我..
百年後縱使沒法子上天堂..
就算背負著不孝的罪名下地獄~我也甘之如飴..

因為..
你剝奪了我快樂的孩提生活..
你讓我不知道婚姻所為何事..

你不配讓我喊你一聲父親..

四十而不惑?

木頭我..可惑著呢..

但是你只要傷害了我最愛的媽咪~
我就不會跟你善罷甘休..

我跟他..攤牌翻臉了..

現在的木頭..
只想與我相愛的人..
好好享受生活..

其他的..再說吧..
(後續發展?..待續囉~)